如何挑選牛皮沙發

JARZ-傢俬工坊-001.jpg

想要知道如何挑選牛皮沙發,就一定要先從市面上會看到的牛皮種類開始了解起,不要花了大錢卻買到等級差的牛皮;也不要說看到了等級高的牛皮,卻又不懂得其價值何在,尤其更不要只想著要找最便宜又大碗的高檔牛皮沙發,那是不可能滴~

由於我們店裡以牛皮沙發為主,因此客人來到店裡參觀時,都會問一些有關牛皮的相關問題,他們會問我在某某傢俱店有介紹:美國大公牛皮、小牛皮、馬皮、小羊皮,在地上爬的還有蜥蜴皮及鱷魚皮等等,問我哪一種皮革比較好?

(謎之音:能夠用蜥蜴皮來做沙發也太厲害,很想知道是哪個業務的話術,這麼的熱情奔放又創意無限耶~)

我來告訴大家,做皮革沙發的首選仍然還是牛皮,因為牛皮厚且韌性高,變化性也大,是最廣泛被運用的皮革,談牛皮要從牛隻種類開始說起,會被拿來做成牛皮材料的牛種大概有下列幾種:
 

牦牛

 牦牛生長在寒帶,不容易有蚊蟲咬害及皮膚病,多為整張牛皮進口,這種牛的體型比較大隻,在皮商那裡若有看到一整張牛皮有 120 才以上的,都屬這種類型的大隻牛。

黃牛

 黃牛在歐洲,美洲,亞洲和澳洲都有,以前在台灣很容易看到半件的牛皮,因為那時台灣都做皮件加工,處理皮革的機台都是只能處理半件牛皮的那種,沒有處理整件牛皮的,而只要是半件牛皮,一般都是進口生長在熱帶的黃牛皮革,在熱帶的黃牛比較容易有蚊蟲咬害及皮膚病,故這樣子的牛皮被製成塗料皮居多。

而最頂級的黃牛皮,是義大利的老黃牛皮,美國及紐澳等地的牛皮就是次一級的,這些牛皮同樣能被製成苯染皮,半苯染皮,其特性如前面所述。若你在皮商那裡看到一整張牛皮是 85 才上下的,那大多都是黃牛皮了。

可用皮層數主要看要製成的牛皮厚度來決定,這二種牛的頭層皮取下來之後,會被製作成的牛皮有下列幾種:

馬鞍皮

以生牛皮再加入天然植物單寧酸揉合而成,馬鞍皮的特性是耐磨耐刮耐抓,你把他想成是牛皮界裡的"牛仔褲"就對了。其真正的名字為"天然植物單寧酸揉革",一開始是被用在馬具的馬鞍上,故稱呼它為馬鞍皮,十八十九世紀時用來做行李箱和醫生包,現在則被拿來放在傢俱裡當素材,奢華品牌愛馬仕的傢俱皮件就都是用馬鞍皮。

苯染皮

生牛皮浸在染缸裡,加入植物性染料浸染而成。由於是天然的,故牛皮顏色可選擇性較少,皮質柔軟且紋路自然、苯染皮的表面保有動物性油脂,毛細孔仍在,透氣性佳。

半苯染皮

生牛皮浸在染缸加入植物性染劑浸染,然後再加上植物性色料,使牛皮顏色的選擇較多樣化,皮質柔軟,因為加了輕塗料來修飾牛皮的原始傷痕,故其紋路顏色比苯染皮均勻,透氣性亦佳!表面保有動物性油脂,毛細孔仍在。

保養

上述牛皮因為都保有毛細孔,故透氣性佳,可保沙發的內材持久不敗,記得 千萬不要使用一般市售的皮革保養劑 保養,那些都是化學成份,很傷牛皮,若真要使用皮革保養劑,建議向牛皮進口公司購買含有動物性油脂的皮革保養劑較佳,平時要保持皮革的乾燥,定期用軟毛刷去灰塵。

auf Sri Lanka

水牛

這裡也要提一下東南亞地區常見的水牛,由於長在熱帶,容易有蚊蟲咬害及皮膚病,皮身自然不像上述二種來得漂亮,故這水牛皮直接製成塗料皮居多,而且還是厚的那種,那什麼是塗料皮呢?塗料皮到底是牛皮還是人造皮呢?

1542093910691.jpg

塗料牛皮的皮樣

嘿嘿,歐洲人吃牛肉,所以牛皮拿來做成商品是司空見慣,無論是牦牛還是黃牛的牛皮都有一定的厚度在,那麼前面不是說頭層皮都拿去做高檔皮料了嗎?矮油,那去掉頭層皮之後呢,其實還是有剩料存在,這些剩料雖然沒有了表面的原生紋路,但還是保有牛皮的特性,所以聰明的商人就把這些剩料拿去再加工,用機器印壓的方式把表面的紋路給做出來,而這個做法所做出來的皮革,就是俗稱的塗料牛皮啦,所以說塗料牛皮也是真皮,只是質感和頭層皮做的高檔牛皮相比較起來,可就天差地遠啦,其特性還是要說明如下:

塗料皮:故名思義,塗料皮就是把顏料直接塗在牛皮上。顏色可選擇最多,皮質較硬,紋路是用機器壓上去的,一般市面上的量產牛皮沙發九成九都是用塗料皮。注意喔,使用塗料皮做成的沙發,您必須每週固定用保養油保養,不然買回去約三到五年後皮革就會開始龜裂,塗料皮的沙發沒有不好,價格便宜就是其優點,但一定要勤保養才行。


2019 年的補充說明

光陰似箭,歲月如太空梭~一轉眼我已經從幫人看店的小店員,變成現在也有自己的店面在做生意啦,現在客人會來買的牛皮沙發等級也差不多都是苯染皮,更高檔的油蠟皮和牛巴戈也都有客人訂做過,所以這裡要 update 一下本文了,請各位看倌接著往下瞧瞧~

JARZ012.JPG
JARZ024.JPG
JARZ002.JPG
JARZ026.jpg

油蠟皮

首先是油蠟皮,也有人叫「油染皮」或「蠟染皮」,這些名稱您也別多想,反正有的商家為了和別人有所區隔,都會以原本的名稱做為基礎,再新起一個名字,其實都是一樣的產品,那各人有各人的商業手法,我也不多做批評,但我是不愛亂取新名字啦,因為會愈搞愈混亂,所以還是以季憲說的「油蠟皮」來做說明。

油油亮亮的表面是其特徵,也是最簡單的識別方式,時代在進步,不少消費者其實很有鑑賞的眼光,用不著業務員多說什麼介紹詞兒,光用看的就能對牛皮質感略知一二,要知道這可是高級牛皮啊,業務員再怎麼敢唬弄人,相信這等級的皮沙發他也不敢亂介紹,當然啦,這麼貴的牛皮不會有人做成量產品來賣人,若您不是在高級的傢俱店,別說沙發了,估計您連皮版都看不到,為什麼呢?因為一般傢俱店業務不會賣囉。

傢俬工坊-JARZ-003.jpg
傢俬工坊-JARZ-007.jpg
傢俬工坊-JARZ-008.jpg

特點

那油蠟皮做什麼沙發最合適呢?不用猜了,就是新古典風格的拉扣沙發無誤,因為扣子只要一拉,皮革馬上就會變色,形成另一種自然的美感。

jarz (23).jpg
jarz (15).jpg
JARZ (6).jpg

牛巴戈

要講牛巴戈之前,先開個副本說說這頭層皮是如何區分哪些要拿去做成苯染皮,哪些要拿去做成半苯染皮的啊。其實這答案很簡單,看牛皮表面的天然傷痕多跟少來區分是最直接的方式,傷痕少的自然做成苯染皮,傷痕多的就拿去做半苯染皮囉,矮油~那這和牛巴戈又有什麼關係呢?

嘿嘿~厲害啦,您有沒有發現在您周遭的同事朋友裡面,總會有那麼一個人的皮膚是不用擦什麼厲害的保養品,只做簡單的基礎保養,然後就是氣死人不償命的吹彈可破加天生麗質?這種萬中選一的奇人異士在牛的世界裡自然也會有,前面說傷痕少的頭層皮拿去做苯染皮對吧?那傷痕少到幾乎沒有的頭層皮就是拿去做成牛巴戈囉,而且牛巴戈的表面還可以做到像絨布一般的倒絨效果喔,上面三張照片裡的沙發近拍您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了。

從半苯染皮開始到高檔的牛巴戈,簡單的述說讓大家心裡先有個底,無論去哪裡看牛皮沙發,都要仔細聽一下業務員說的話,然後實際看一下摸一下皮版裡的樣皮,雖然效用不大,若能有大塊的樣皮可看可摸是最好,比較能感受各種等級的牛皮質感,選牛皮沙發,先從認識牛皮開始~

今天就先說到這兒,日後再有想到要補充說明的我會再繼續 update 內容。

更多牛皮沙發在這裡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