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上等皮料 牛巴戈 (Nubuck) 沙發

想要有絨布面料的倒絨效果,但又喜歡牛皮沙發的質感,這該如何是好呢?我想牛巴戈可以解決你的問題,不過您可別小看牛巴戈啊,除了前述的特性之外,它的皮革等級可謂是牛皮界裡的戰鬥機呢!

這次的委託人劉先生相當年輕,4/29 才剛在文華東方舉行婚宴,是個很講究的主兒,他其實做了一張沙發和一張主人椅,由於沙發選用了上等的皮料牛巴戈,為了不讓牛巴戈的華麗搶走了也很漂亮的主人椅風采,我必須分成二篇文章來分別介紹,還請大家見諒啊。

劉先生選擇的沙發款式來自 Holly Hunt ,該品牌的創辦人 Holly Hunt 女士具有深厚的文學和服飾織品學底子,擅長將設計師傢俱完美的結合在室內空間裡,長期涉獵珠寶設計和商業經營的她於 1983 年購入一間位於芝加哥的傢俱傢飾展場並發表其作品,獨到的眼光和品味贏得國內外一致好評,在隔年旋即成立同名品牌 Holly Hunt 並著手設計品牌的系列傢俱直至今日,在其傢俱裡我們可以看見富有內涵的一面和柔美的線條展現,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張漂亮的沙發吧。

牛巴戈 Nubuck

牛巴戈,英文 Nubuck 的直譯名稱,以牛皮的頭層皮做特殊處理後達到絨面的觸摸感,在皮革界中乃是屬於上等的高級貨,也因為其絨面,所以被挑選來做成牛巴戈的頭層皮必須等級夠高,連絲毫的皮傷都不可以有,皮質厚實但相當柔軟,用手實際在皮革上左撥右弄,便可以清楚的看見有如高級布料的倒絨效果,非常特別。嗯,講了這麼一段介紹詞主要說明一件事兒:牛巴戈很貴。

不過這塊牛巴戈其實是後來才決定被使用的,因為只要是做苯染牛皮或更高的等級,我習慣帶客人到季憲去看整件的皮料,當然啦,這個是在有付了訂金之後才能得到的尊榮享受,曾經有人問我可不可以自己去季憲看牛皮?我的回答是「不要」,為什麼呢?要知道人家季憲是進口皮商,主要的銷售對象是設計師和工廠,說白一點吧,季憲要的是「一整年的訂購量」,而這個「一整年的訂購量」絕對不是一般消費者可以吃下來的,再加上您去了其實也不會看、看了也不知道怎麼問、問了人家也不會說,說了您也聽不懂、就算懂了您也沒有一整年的訂購量,那又何必去自討沒趣呢?是吧是吧?

完美的弧線

話說劉先生和劉太到了季憲之後,一樣由我們最景仰的斯姊來解說皮料的特性,說到猴嗨森的時候,斯姊也拿出期貨皮皮版一併介紹,其中牛巴戈讓劉先生非常喜歡,於是帶著一小塊皮樣回去詢問設計師的意見,設計師完全同意斯姊所建議的牛巴戈皮,但價格真的和 66 系列的天差地遠,在天人交戰之後,劉先生仍然決定加碼購買牛巴戈來做他的新沙發,也由於這張沙發造型亮眼,而且還是用牛巴戈皮,我們家工夫最頂級的師父也決定親自操刀,一個人從頭到尾完成這件作品,要知道現在能夠讓他老人家這樣子做已經是不容易啦,現在看來劉先生真的是做了一個很棒的決定呢。

扎實的厚度

應該可以看出這皮色並非都一致的對吧?而且怎麼看起來有點髒髒的呢?不是說牛巴戈是上等皮料嗎?嘿嘿~客人您少看了一句話:牛巴戈有絨布面的觸摸感,所以您看到的髒不是髒,正是牛巴戈獨有的絨布面喔。

造型腳

我必須很負責任的說,這張沙發鐵工師父也幫了大忙,光是看一張原裝圖片就要把這支沙發腳給做出來並不容易,畢竟這可是很用腦的事兒,而原本我希望能用不鏽鋼來完成這支沙發腳,鐵工師父直接表示不可能,不過用黑鐵的話倒是能夠搞定,在和劉先生討論過之後,我們決定就以黑鐵來制作這支腳,成品看起來效果倒是挺好的呀~

無扶手設計

在相同呎吋下,薄扶手能坐的位置比厚扶手還大,那無扶手的設計無疑是最大的了,總長 220 公分的這張沙發一整座沒拆,我其實很害怕送貨當天用搬的搬不上樓,後來請劉先生幫我丈量了樓梯間呎吋後才稍微鬆了一口氣,好佳在有專業的司機海哥及他兒子小心翼翼地幫我把沙發搬到四樓,也是夠辛苦的了。

阿公的視角

其實在我拍照的同時,劉先生的阿公和阿嬤也進到四樓巡視已經完成的裝修和傢俱,嚴謹的阿公可不是走馬看花的隨便看看喔,各種仔細啊,最後試坐完沙發後,阿公只對我點頭示意了一下便離開了,劉先生在送阿公阿嬤下樓後回來,我問他沙發如何?劉先生笑著說一句:很漂亮~

哈哈值了,僅以本文謝謝劉先生選擇了傢俬工坊,也祝劉先生新婚愉快~

JARZ | 傢俬工坊

更多皮沙發在這裡

YouTube頻道

聯繫我們: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E: info@jarz.tw

+Line: @jarzcasa

加入好友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