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質樸日式風格 溫暖的家居體驗

在眾多的室內設計風格裡,日式風的自然和質樸一直深受國人所喜愛,向來擁有著一批死忠的粉絲,以溫柔的淡色系為主要的裝潢元素,鮮少會有鮮豔的色彩出現在其中,在傢俱的部份則是以實木類為主,再利用顏色之間的深淺層次來消除整個空間因大量木元素而產生的單調感。

日式風通常也會和禪風連結在一塊兒,畢竟大量淺色木元素的空間裡本來就會呈現出一股淡淡的禪味兒,很多日式傢俱都以橡木、櫸木、水曲柳來製作,這清一色的淺色系木種不但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同時也象徵著一種簡潔的獨特品味,但相同色系的運用卻容易產生單調的感覺,所以適時的以不同材質或不同顏色來做調和就變得重要起來,也是我們常在說的設計感。

本案位於桃園市,室內裝修是由法蘭德設計的設計師 Una 所操刀,在傢俱款式及顏色的選擇上,Una 也是親身參與其中而不假他人之手,可以想見她對本案的重視程度,要知道日本人的收納可說是一絕,本案的室內空間不算太小,但也不能因為如此而做了滿滿的收納櫃在現場,因此在空間和櫃體的比重調配上,Una 算是下了一番苦心,而剩下的就交給傢俬工坊來表現了。

禪風

由於餐桌已經在做裝修時讓現場的木工師父一併完成,所以餐廳區裡我們負責的是餐椅,在一開始提案時 Una 即表示希望能往實木椅架的方向尋找椅款,因為這會比較貼近她所要的日式風格,在為數不多的椅型裡,Una 一下子就選中了此款獨具風格的餐椅,首先椅背的半圓就是從明代圈椅所發想出來的 idea,這一點與北歐經典椅款 Y-Chair 不謀而合,所以我們也看到了如同 Y-Chair 一樣的 Y 字椅背設計,二支扶手前緣下方連接著二支由後往前直衝而上的實木,那是此椅子的後腳,從側面看就好像數字 7 一樣的造型更是讓人驚豔,最後再搭配淺灰色的皮革椅墊,讓原本略顯嚴肅的禪風頓時也放鬆了起來。

另類

整間屋裡和日式風格最搭不上關係的,個人以為應該就屬這個放在客廳的雙層架了,本來是想忽略不談,但我又覺得非說不可,為什麼呢?因為根據 Una 的說法,屋主訂做這一個雙層架是為了放他們家的數據機用的⋯⋯好吧,既然屋主出了題目,咱自然也是要接招的,雙層架的款式圖片是 Una 找給我的,但她只有找到一張「一放大就模糊掉」的圖片,我只好試著從那張模糊的圖片中來找尋出其原本的做法,在比對的過程之中我隱約看到了幾條車縫線,所以直接判定這是一個上下兩層都要用厚的人造皮革來施工做成層架的做法。

在和 Una 談定了做法之後,我為了要抓住細節而費盡心思地再用「以圖找圖」的方式想找到比較大的圖片,這不找還好,一找到看清楚之後就不得了,因為和已經談定的做法有些許不同,怎麼個不同法呢?我這麼說吧,您現在所看到的成品圖片中,那上下兩層的架子都是繃皮革的做法,而且皮革還是套在左右兩邊的金屬管上,所有的金屬管都要以焊接的方式來完成,那問題來了,只要在焊接時稍不留意就一定會讓火花去燒到皮革,但皮革又一定要先套在金屬管上不可,因為若先焊接的話就根本沒法把皮革給套進去呀,這下子可把沙發師父和鐵工師父都給難倒了。

然後⋯⋯我完全不敢告訴二位師父,其實在我找到的那個大圖裡,這個架子的上下二層不是做了皮革,只是單純的放了片玻璃做為層板而已⋯⋯

沉穩

次臥裡,這個實木腳座床架刻意和旁邊的小圓几用了同一個顏色,而且還是往深色去做,為的就是避免連房間內都還是同樣的淺色木元素。床頭片正面用的是粗針織亞麻布,背面的布和床側、床尾的繃布飾條則是都用了另一塊絨布,從照片中便能看出其漂亮的跳色效果和創造出來的質感(日後可以多多建議客人採用此做法嘿嘿)

旁邊的小圓几會被選中是偶然中的必然,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從頭到尾我們完全是沒有談論到這間臥室裡要放置一個床頭櫃,而是在接近交貨前夕才覺得好像這裡應該要有一個床頭櫃,但短時間裡要去找到一個圓型的現成品床頭櫃還是要花點功夫,即便是找得到,款式能不能搭得上日式風格又有待討論,正當 Una 與我在電話的兩頭苦思對策之際,我腦子裡靈光乍現,公司裡的木質圓几或許可以派上用場,連忙拿起手機拍了照傳給另一頭的 Una,果不其然,被挑去用了。

跳脫

主臥床架和前面幾個空間裡傢俱差異頗大,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床腳沒有選用木腳了,改用了金屬腳座,但左右兩邊的床頭櫃仍舊保有木頭的元素,這兩個以深胡桃色搭配白色烤漆的抽屜櫃所完成的這個床邊櫃算是一個相當耐看又實用的單品,畢竟多數人還是習慣床邊的櫃子可以帶個抽屜,用不用得上是其次,主要還是在於一個方便性。

深色的金屬腳座是用烤漆做處理,床頭片的繃布則是特別選過的灰色系,既然找不到和金屬腳座相同色的布料,倒不如直接也來個跳色處理,但用太淺的色又怕和牆上的油漆色太過接近,於是深灰色就這麼雀屏中選了,雖說這個房間的床架對於日式風格來說很跳 tone,但若是考處到視覺疲勞,就又能理解為什麼要擺它了不是?

非常開心再一次和法蘭德設計共同完成本案,其他合作案例連結:

優雅經典藍 紳士品味住宅

預約參觀

T:02-2378-9696

M:0912-909-999

+Line:@jarzcasa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 346 巷 23 號

開鈴噹訂閱傢俬工坊 YouTube 頻道按這裡

Instagra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