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美學 茶禪一味侘寂風陶板桌

侘寂,日式傳統美學裡最顯著的特點,它在日本審美價值中的地位,是相當於希臘對於美和完善的理想在西方的地位,侘寂起源於中國宋朝的道教,後來傳入佛教禪宗,以和、敬、清、寂為宗旨,『侘』這個字的意思是質樸的寧靜之美,而『寂』這個字指的是時間易逝和萬物無常,如果一個物體可以在我們內心帶來寧靜和精神嚮往的感覺,那麼它可以說是『侘寂』,在複雜的生活裡崇尚簡單,接受滿足是一種成熟的快樂。若要從家具裡表現,那麼則是以材質來營造出舒適、安心平靜的氛圍。

寂靜

本案位於桃園青埔高鐵特區裡,業主威爾是在科技業公司任職的年輕人,據他的說法,他因為想要用陶板來做他餐桌的桌面,所以四處造訪有販售陶板的商家,但卻使終沒有看到可以讓他一見傾心的物件,直到找到我之後才算是找到了答案,在第一次的討論裡,威爾描述不太出來他所想要的家具風格,於是我請他把他有找到喜歡的家具風格圖片都在 LINE 裡丟給了我,我看了幾張圖片之後隨即告訴他:「您這些圖片和我最近接觸到的侘寂風很像欸。」

威爾是初次聽到侘寂這個詞兒,他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他立刻發揮科技人的精神,直接上 Google 去搜尋何謂侘寂,沒多久就告訴我侘寂就是他要找的風格,但這樣子要找什麼樣子的陶板呢?我請他去陶板公司直接挑選,並告訴他若是在我配合的陶板公司裡挑不到,那也不用去別的地方挑了,因為沒有其他家的陶板花色比我配合的陶板公司還多。

威爾很快速的找時間去了一趟陶板公司,很順利的在現場就決定了要使用的陶板花色,但是腳座的部份又是另一個頭疼的問題,因為他的餐桌並不大,尺寸只需要 140*80 而已,所以我又推薦了圖片裡的實木細腳餐桌給他,一樣是一拍即合,我給威爾的觀念是:「小尺寸的餐桌,細腳的好看。」

圈椅

餐椅的挑選也是有講究的,因為威爾所選中的這片陶板與實木桌的結合散發出一股禪味兒,所以威爾希望可以使用也帶有些許禪意的椅款,這對我來說並不困難,傳送了幾個帶有實木元素的餐椅圖片給威爾看之後,威爾就選了這張圈椅造型的餐椅,雖說圈椅早在中國的明代時就有了,但總不可能原汁原味的拿來用對吧?那反而會有些過頭了,所以此椅在設計上保留了明代圈椅的經典,但椅腳的樣式則是用當代的設計,再加上青黑色的漆面,如此一來便有了新舊衝擊的概念。

餘料

一片義大利進口陶板的尺寸是固定的,威爾這次選中的是 240*120 公分的尺寸,除去 140*80 的尺寸用來做餐桌桌面之後,陶板的剩料其實還有不少,威爾靈機一動,另外再做一張小書桌來給自己用,同時桌面用內嵌的方式把陶板給固定在桌面上,同時桌身的顏色也和餐桌的腳座用同樣的,雖然書桌和餐桌是在不同的空間裡,但一樣是威爾所愛的侘寂風。

撰寫本文時正好是在看完了台劇茶金之後,對於劇中製茶師山妹一次次的用其技藝幫茶廠化險為夷,以及郭子乾、連俞涵所代表的資方在做生意時所展現出的誠信原則有深刻感觸,在現在這個處處講究 CP 值的年代,傢俬工坊仍然不忘初衷,堅持推薦客人選用上等料質來訂做自己家裡的家具,也堅持由老師父們親自操刀製作每一件家具,當然我們知道平價家具現正流行,從每天上臉書就一大堆現成品家具廣告就能知道這一點,可老客人們都告訴我:「小沈啊,我還是希望花錢能用到真正的好貨,下一間房子的家具一樣還是會請你來處理的,你可千萬要堅持做下去啊。」

放心,我會一直都在的。

更多餐桌在這裡

更多餐椅在這裡

更多書桌在這裡

聯繫我們

T: 02-2378-9696

M: 0912-909-999

E: info@jarz.tw

加入好友

YouTube 看家具影片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 346 巷 23 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