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內行的看門道 外行的湊熱鬧

從事家具這一行已經十多年,這一路走來遇過的客人可說是形形色色、各行各業都有,而遇過的問題也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現在針對客人各種提問的回答我也算是駕輕就熟,因為每個人會問的問題其實都大同小異,而能幫客人解決的事情我從來都是知無不答。

實話說,在剛創業的時候呢,有的客人所提問的問題聽了會讓我很生氣,但隨著自己年紀漸長,慢慢的也就不太生氣了,取而代之的就是淡定的回覆,但這次遇到的情況著實讓我很震驚。

有一組客人是兩個人一起特地從外縣市開車來到台北我公司裡找我,但是前後待不到 15 分鐘便離開,因為其中有一個人說他在我店裡並沒有看到他想要訂做的那個玄關櫃,所以他沒辦法出手買。

嗯,這要是擱平常時候的一般客人這樣子說,我肯定會坐在我那張純染皮王子椅上,然後仔細的解釋給坐在苯染皮沙發上的客人說為什麼買訂做家具大多不會有成品可以看,然而這位客人並不是一般的客人,而是一個室內設計師。

為什麼說這個室內設計師讓我震驚呢?

情況是這樣的,開頭是這個設計師的同事先在 LINE@ 裡發了一個玄關櫃的照片給我要問價格,那個玄關櫃是我在 2017 年 11 月時做好交給台北市仁愛路帝寶客人的單品,在我報了價之後隔沒幾天,設計師的同事帶著設計師本人來到了我的店裡,從他們兩人的談話內容中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

一、設計師的同事沒把玄關櫃的價格告訴設計師

二、設計師的同事沒跟設計師說我公司現場並沒有那個玄關櫃可以看

然而設計師本人不太高興的表情已經全都寫在了臉上,他瞪了他同事一眼說:「那我今天來幹嘛?」

看著設計師的同事一臉無辜的樣子,我自然是趕緊找話題想要打圓場化解尷尬的氣氛,怎知在和設計師說了玄關櫃的價格之後,一連串的奇葩對話便開始了。

首先設計師對著我說:「你一個玄關櫃報這麼貴,又沒有實品可以看,那我怎麼知道你們的工好不好?」

這些話我是很常聽到,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從一個室內設計師的口中說出來倒還是頭一回,於是我笑著回答他:

「大設計師~我做訂做家具是一門從無到有的生意,說穿了和你做室內裝修不都是一樣的意思嗎?你說我沒有玄關櫃的成品給你看,所以你沒辦法判斷我的東西工到底好還是不好,那難道你的客人說他要做新古典的裝修,你會先去買間透天厝然後做好新古典裝修給他看你的工好不好嗎?」

設計師大概是沒料到我會這樣子回答,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來,我又接著往下說:

「其實你也不用看到玄關櫃的實品嘛,我門口這個實木小圓几不就說明了一切?實木的家具做直線條的造型沒什麼困難度,做彎彎曲曲的造型才有困難度,對吧?這小圓几桌面和腳座都是一個圓圈兒,桌身也就靠一支斜的實木料撐著,整張圓几不見釘不見孔代表什麼?代表這是用榫接完成的沒錯吧?這應該比你要的那個直線條的玄關櫃難做多了吧?」

設計師一樣沒答話,我也不管他依然擺著一張臭臉的樣子,再繼續往下講:

「旁邊這張實木主人椅就更不用說了,椅背弧那麼大一個半圓後再連著扶手往到前椅腳向下延伸,你摸摸看這麼順的造型,這 ⋯⋯ 這會看的人應該是一看就知道我們的工好不好了,不會看的人就算我講再多也是白講的,欸我說大設計師啊,你 ⋯⋯ 應該是會看的吧?」

OK 好,我承認我講到這裡時已經是有點兒酸言酸語了沒錯,但事實就的確是如此呀,難不成設計師 … 會不曉得榫接要做得準同時接縫還不能有縫隙是需要技巧的?

不至於吧?

眼看著設計師還是不答話,站在一旁的設計師同事也一付不知所措的樣子,我索性一股腦兒把想講的話全講了出來:

「大設計師啊,要我說嘛,一個像樣的室內設計裝修案隨便也要個幾百萬元對吧?你不也沒有先做一個實際的樣品房給你客人看,就要客人相信你的專業,然後和你簽約付訂不是?那我現在做一個五尺玄關櫃給你連個 10 萬塊錢都不到,你跟我說你要先看到實品才能相信我的工是好的?明明我和你在做的是一樣的事情,你要求看實品不是在為難人嗎?我還真是黑人問號了我。」

「就算你的工好,但是這主人椅和小圓几也都不是我要做的東西呀,那你現場就沒有別的玄關櫃可以看嗎?」設計師又問了一次。

「拍謝內~還真沒有耶。」我如實回答,因為沒有必要多言。

「沒有玄關櫃也沒關係呀,那你現場有沒有別的櫃子可以看?」設計師再丟了這句話給我,看我要如何接話。

「其實我們家所有做給客人的櫃子都有拍照放在官網裡,而且連櫃子的細節處都有拍,要不你回去之後上我們官網看看?」我覺得本次的面談至此已沒什麼好說的了,想要結束對話。

「看照片不準啦,要有實品看才準啦,你這個玄關櫃報價不便宜耶,萬一我錢付了,結果做出來的和我想像的差很大怎麼辦喔?」設計師又多講了這句,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在起番了。

「大設計師,你的裝修案給客人看的最多也就是 3D 圖對吧?我官網上的可都是實際的成品在交貨時所拍的實拍圖喔,應該比你的 3D 圖更有公信力吧?這 3D 圖用電腦畫的還能做到圖面完美無瑕,我不但拍成品還順帶拍細節的照片,這可是沒辦法做美編的喔,再來,如果你的客人也跟你說:『設計師你的報價不便宜耶,萬一我錢付了,結果做出來的和我想像的差很大怎麼辦喔?』請問你又要如何回答?」

我在噹他沒錯我承認。

「那算了,我回去再好好考慮一下。」他就丟了這句話。

大概被我用 3D 圖來舉例講到沒話可講了,設計師決定要離開(終於~Thank God.)。

「OK 好~有問題請隨時讓我知道,我定知無不答。」

我給了一個在職場展現成熟度的回話,想當然耳,這玄關櫃之後就沒下文了,不過有一件事情我很確定,就是那個設計師的同事在回去的路上一定被設計師唸到臭頭,毫無疑問。

我們做的櫃子在這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