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間適用 靈活的伸縮餐桌

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的寫一篇文章來說說伸縮桌了,其實同樣的桌子這些年已經做給好幾位客人過,卻因為沒有跟著司機到現場拍到照片而作罷,但是非常幸運的是有一支在很早之前隨手做的伸縮桌影片在 YouTube 頻道裡被很多人看到(影片連結在這裡),所以時不時仍有人因為那支影片來詢問和訂購。

想當年傢俬工坊做的第一張伸縮桌並不是餐桌,而是一張大茶几,當時候整張都是用實木來製作,之後的伸縮桌就做的都是餐桌了,桌面也改做板材貼實木皮而不再使用實木,大家都曉得小宅當道已經行之有年,餐桌在小宅裡一直是很重要的存在,但尺寸如何決定就真的很傷腦筋,有時候想擺個 180*90 的標準六人位餐桌都還嫌有點兒大,比較常見的四人位餐桌尺寸是 150*85,這尺寸也沒什麼毛病,就是有的時候客人來家裡聚個餐吃個火鍋容易覺得桌子不夠大張,此時餐桌要是瞬間能大一點就好了,矮油~這不就帶到了今天要講的主題 — 伸縮桌了嗎?

由於我們所使用的伸縮五金是一段式,一次伸長約 45 公分,所以我通常都是請要訂做伸縮桌的客人先想好展開之後的桌長要多少公分,然後把那個長度減去 45 公分就是收起來的尺寸,好比說伸長後希望是 180*90 的桌面,那收起時就會是 135*90 的桌面了。

有人會覺得說平時用 135*90 的桌面那也不夠大呀,能不能做大一些呢?當然可以啦,再比如說您就是希望平時可以有 150*85 的桌面能用,那展開後就是 195*85 的桌面囉,只要這個打開後的尺寸在您府上是沒問題的就可以了。

木紋

說到這木紋呢,要從實木皮說起, 這實木皮是有分直紋和山形紋兩種,那是怎麼來的呢?百年前的木製家具其實都是全實木製,後來中產階級掘起,人們對家具的需求量大增,那問題就來了,要是一直砍伐森林以取得實木料來做家具也不是一件很妙的事兒,於是有人發明機具把一顆實木以十字剖成四根,每根再削成一片又一片的、薄度固定的實木皮,並將其貼在板材上來運用在各種家具上,如此一來便大大降低了森林被砍伐的速度,也確實做到了環境保護。

若整個桌面都貼直紋木皮容易顯得呆板;而若整個桌面都貼山形紋木皮又看起來太花了,我自己最喜歡的拚法就是有直紋也有山形紋的自然拚,這看起來就和用實木料來做桌面的是一樣的視覺效果,只差在重量沒有全實木那麼重罷了。

功能

應該有人看過早期的台式伸縮桌是不見五金的,純粹是用木軌道打開和收起,這門技術主要靠的是內部的木作齒輪在運作,但據木工師父所說,現在會做木齒輪伸縮桌的老師父早已退休退光光了,但人家不是說高手在民間嗎?或許仍然有人會做,但這樣的人不在我們木工廠裡就是了,好在有這組專用的伸縮五金在,才不至於說伸縮桌只能買老外的原裝貨不可,當然我們也曉得還有更厲害的伸縮五金,可以讓小圓桌變大圓桌的那種,只是拍謝內~太複雜的五金我實在不敢用,這一段式打開 45 公分的伸縮五金是我唯一能接受的產品。

實木長凳

實木長凳是客人後來再另外訂購的,相當簡單的造型,一樣使用了傳統榫接的做法,椅面下的那支立水我特別拍了照片,它就是這長凳能支撐人坐的關鍵所在。

用餐

業主告訴我,本來設計師建議他們家不要擺沙發,就用這餐桌和長凳就好,但她老公後來還是去買了現成品沙發來用,所以我們在拍照時要把沙發往電視的方向移動以取得較佳的拍照空間,在拍照的時候我有發現業主家的窗戶望出去即是公園的景色,淺色木桌椅搭配窗外的綠意盎然,相信無論是白天或晚上用餐,都是令人心情愉悅的~非常謝謝業主選擇傢俬工坊~PS: 我們又完成了一個「到交貨當天才相見歡」的案例。

更多餐桌在這裡

更多長凳在這裡

更多餐椅在這裡

更多布沙發在這裡

更多皮沙發在這裡

聯繫我們:

T: 02-2378-9696

M: 0912-909-999

E: info@jarz.tw

+LINE: @jarzcasa

加入好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