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漢式榫接又一精品呈現 栓木實木餐桌

上期文章分享的是金小姐家的造型布沙發,本期要寫的內容是其他的家具,結果要寫的時候才發現主臥床架沒有拍到照片,暈倒了我實在太可惜了,那個床架很漂亮說…

疑慮

回來說這張實木桌吧,當初金小姐在訂貨的時候反覆跟我確認餐桌的做法,她先是把原裝的圖片發給我看,要我評估能不能做得出來,我仔細端詳了一會兒說:「沒問題呀。」然後金小姐接著問我:「那桌面和桌腳要如何結合?」我告訴她:「就是用傳統漢式工法的榫接把桌腳和實木桌面相接起來呀,只是這個做法必須要整張桌子做好之後就直接往您府上送去,不能做拆裝的,那司機先生會比較不好搬進電梯裡而已。」

金小姐又問:「那桌子底下會看到一個口字型的框來撐住桌面嗎?」我愈聽愈有意思了,反問她:「您要我這樣子做嗎?這沒有比較好看喔。」金小姐連忙說:「不不不,我不要那樣子做,因為我先前問其他的商家,他們都說一定要做一個口字型的框來撐住桌面,不然這桌子他們沒辦法做。」

我告訴金小姐:「那個等於是先做好一個腳座之後,再把實木桌面鎖在腳座上,但這張桌子不太適合那樣子做,桌底下會變得不漂亮了。」

金小姐一付如釋重負的樣子,表示她終於找到一個可以照她想要的樣子把這桌子給做出來的人了,但她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別人會說一定要做口字型的框然後把實木桌面鎖在上面?

「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樣子比較好做。」我給出了一個非常直白的回答。

訂做的家具做久了,其實你會發現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細節要注意,有的時候你明明知道有比較簡單的做法,但自己心裡那個坎兒會過不去,就還是會讓師父按步就班的施工,什麼坎兒呢?就是『手工訂做』這四個字的坎兒,看著老師父用傳統的工法把一件家具從圖紙上變成一件實際的成品,雖然不是由我親手做的沒錯,但在施工圖上和師父做討論、一起點出問題、一起解決問題,然後看著成品時同樣會有一種成就感的~

客人也許看不懂,但你不能保證客人的朋友裡不會有人看得懂,我就曾經遇過客人 LINE 我說她的朋友看了我當年做給她的胡桃實木櫃子之後豎起大姆指說:「妳找的這個人很有一套,工很細。」嗯嗯我實說話一句:聽了就爽~

俐落

有圖有真相,不解釋。這樣子的桌底乾乾淨淨的,確實是比較好看沒錯吧?試想,如果是把四支實木腳用一個口字型的實木框先鎖在一起變成一個腳座,接著把實木桌面再鎖在上頭,也是一張實木桌沒有錯,但桌子高度是 75 公分,你稍微站遠一點的地方往桌子看過去就能隱約看到桌面下方有東西,那蹲著看時桌底下就是一個口字型的框,這張實木桌若這樣子搞,別說客人了,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心煩,讓我怎麼好意思交貨給客人呢?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心裡那個崁兒過不去」了。

經典

這椅子應該大家都不陌生吧?出自韋格納的設計椅款 Y-Chair 其實其發想是來自於中國明代的圈椅,韋格納在1943 年設計出這款椅子,然後在 1949 年開始投入量產,現在算算也已經超過七十年的歷史,但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是它永不退流行,而且還能夠融入在每一次新的設計潮流裡,別的不說,佗寂風的設計裡擺上這麼一張 Y-Chair,整個新舊交錯的複雜情感就又衝擊了每個人的視線;就算是比較少見的新中式、日式禪風、台式禪(設計師含淚點頭稱是)… 等等,Y-Chair 也都能成為畫龍點睛的單品。

本來金小姐也是猶豫再三,因為 Y-Chair 在網路上一堆大陸貨在賣,便宜是便宜可品質和比例堪憂;六張原裝 Y-Chair 的總價又實在有點花不太下去(精明的職業婦女),最終在我提供給她先前交貨給客人的照片之後,她才下定決心連台製版的 Y-Chair 椅也一起買,哎呀拜託我親自挑選的 Y-Chair 連我額娘都有一張放客廳裡坐著看平板的好嗎?誰不知道我愛用好東西呢,是吧是吧,更別說這打牌時的時候兩隻手還能時不時『饋』在扶手上休息一下,紙纖的座位那叫一個透氣啊~

真的非常謝謝金小姐委託傢俬工坊來做她家的新家具,也在此祝福金小姐新居落成平安喜樂~

更多餐桌在這裡

更多餐椅在這裡

YouTube 頻道

聯繫我們:

T: 02-2378-9696

M: 0912-909-999

E: info@jarz.tw

+LINE: @jarzcasa

加入好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