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沉醉 油蠟皮遇上 The Emma Chair

三年前和三年後,二個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業主、卻不約而同的訂做同一款主人椅、用了同樣等級的油蠟皮,這代表著什麼呢?自然是英雄所見略同囉~

三年前,高雄的好朋友 Ronnie 同油蠟皮訂做了這款 The Emma Chair 主人椅,我也寫了分享的文章(文章連結按這裡);三年後,家住台北市新生北路的新朋友楊先生也看上了同一款主人椅,皮革也選擇同一個等級的油蠟皮,我們再一次的開始製作這款不花俏但讓人印象深刻的主人椅。

油蠟皮

問清楚了各個牛皮的特性之後,楊先生更加確認自己想要用的就是油蠟皮沒錯,雖然這油蠟皮只要輕輕一劃便會有痕跡,但這就是老外強調的 Nature is Beautiful.說白了就是敢用油蠟皮就不要怕刮傷,用另一個角度思考,若你花了大錢買了油蠟皮結果超好顧的,怎麼刮都不會有痕跡,那你就真的要哭哭了,因為你買到的是假貨。

接與不接

在主人椅完成之後,楊先生請我先拍照發給他看看,把所有的照片都發過去之後,楊先生提出了疑問。

「小沈,這三張照片你是要我看什麼重點呢?」

「扶手外側那一片從上到下的牛皮,我沒有用接的,而是一整片剪來做給的。」

「喔?這樣子做的用意是?」

「用接的可以省牛皮,但會有個接縫處,等於說有個很明顯的斷點在那裡,我光用想像的就很不喜歡,所以師父問我怎麼做?我直接說一整片做下去。」

「原來如此,太好了,謝謝你的把關,因為我也不想要那裡有個斷點,太難看了。」

那用接的可以省多少牛皮呢?嗯,可以省快半件的牛皮,然後省下來的牛皮還可以做一顆腰枕,但是為了一顆腰枕而讓主人椅外側多一個接點?這事兒我辦不到,何況腰枕我用布料來做就有了,幹嘛多此一舉?

銅釘

這銅釘是楊先生特別交代一定要用的,因為他覺得油蠟皮在用久之後會呈現很自然的歲月痕跡,而銅釘也是同樣的道理,他非常喜歡這種 做舊 的感覺,看來也是個挑剔的主兒。

活動腳椅

千萬別小看此物,因為它的關係,我差點兒要自掏腰包加買一件油蠟皮來用,好家在最後叫來的油蠟夠大件剛剛好都用完,不然我當場賺錢變賠錢。您還別說呢,這主人椅好不好坐的關鍵全在這個腳凳上,看電視的時候腳能放在上頭啊,那才叫一個舒服呀。

全貌

雖然這是在工廠裡的實拍,雖然沒有 DECO 來加持做出氛圍,但我相信光是看這油蠟皮那油油亮亮的質感,已經戰勝了場地不美的劣勢,聽說這張主人椅在四個月後會搬到楊先生的新家,同時還會加做三張,嘿嘿我說楊兄呀,這事兒我記得,您別忘囉。

非常感謝季憲斯姊的先見之明,特別幫我選了較大件的油蠟皮;也謝謝師父的用心,將這主人椅的精神做出來;最後謝謝楊先生選擇傢俬工坊,The Emma Chair 咱們四個月後見囉。

JARZ | 傢俬工坊

YouTube頻道

+Line: @jarzcasa

E: info@jarz.tw

M: 0912-909-999(預約參觀)

加入好友
Instagram
傢俬工坊LINE@QRCode.PNG

發表迴響